F局长

长夜漫漫,让我们沉沦

【盾冬】寻找美国队长 篇三(估计是几篇完结的小短篇)

篇一  篇二

寻找美国队长

  • 报社记者Chris Evans接到了一个新任务,他要在七月四日前写出一篇关于二战传奇英雄美国队长的报道。

5.

“长岛冰茶?”

“没有。”

“玛格丽特?”

“也无。”

“那我猜也不会有干马天尼了?所以你们有什么,可口可乐?”Chris有点生气,因为他坐在一家酒馆中却还没品尝到一丁点儿酒精,这难免让人怀疑对面的女酒保是在玩弄某种游戏。

Natasha,他能从酒保胸襟的名牌上读到对方的名字,是旧日电影中苏联姑娘们的名字,而女郎也似从荧屏中直接走出一般,精致烫发、夸张眼影和细细描绘过的一双红唇,曲线玲珑地立在柜台之后对他挑了挑眉,“我们确实提供可乐,以及高纯度的伏特加,您需要哪种呢?”

Chris再次环顾这家装潢已有旧色的酒馆,对到斑驳招牌上的“斑鸠酒馆”后收回目光,“给我一杯可乐,去冰。”


“Sam Wilson?”

“你真的没有印象?”

“完全没有。”Natasha回答他,他的面前已放置了可乐同一份蔬菜肉冻——颇具俄罗斯风情的小点心,而店中繁复的黄铜灯具,蓝丝绒以及红丝绒包裹的卡座,宽大的红棕木吧台无一不提醒着他似乎正在布鲁克林的一家俄罗斯酒馆中寻找美国队长。

这也许是老兵Wilson同他开的一个冷战笑话?Chris默默苦笑,不抱希望地再次提问,“那我猜你也不知道什么美国队长咯?”

果然,Natasha这次只抬了眼帘来应答,“美国队长?这是什么漫画中的人物么?”

“不....”Chris颓唐摆了摆手,抿下一口可乐来消化线索中断的沮丧感,“他只是一个二战老兵...”

女郎倏地仰起脸,“你到这儿来寻找一名二战老兵?”

“我知道这听上去很可笑——”

“恰恰相反,”Natasha伸出一根指头打断他,转身从吧台后的橱柜倒腾了一会儿,片刻之后手中多了一个相框,“瞧瞧这个,在斑鸠酒吧,可不止一个二战老兵。”


6.

“他们相识在阿登战役前——我的外婆和Steve Rogers。你说你们怎么称呼他来着?”

“美国队长——”Chris回答,同时贪婪地细究相片的每一个角落,“你真的不知道这是Rogers的外号?”

“他对我来说只是Steve爷爷。”Natasha咯咯笑起来,同时点燃一支烟,“当Natasha第一次带我来到酒馆时,他就坐在那儿,”Chris顺着对方抬起的胳膊望过去,那是一组靠角落的圆桌以及高脚凳,“他就坐在那儿喝一杯咖啡,就像你现在喝可乐一样奇怪。”

Chris无视对方的调侃,他已在Natasha的授权下小心地拆开尘封多年的相框,在泛黄照片的背后,有人笔锋潇洒地注明了照片上三名年轻男女的姓名“Stevie,Nata,Bucky”。

“最残酷的年代总会有最鲜活的生命...”他忍不住喃喃自语,Natasha托住腮部同他一起看这相片,“她很漂亮不是么?”

“你继承了她的美貌,”Chris笑起来,“以及名字,我猜这是一种纪念?”

“我父母总叫我Natasha二世。她是苏联第一支女子突击队的队员,毕业于专业的女子射击学校。而当我逐渐成长时,我的业余消遣就是到靶场游玩。”

“你的外婆也陪伴你一起么?”

“她能干翻所有靶场教练——作为致歉,她常请教练们到酒馆来喝酒,而Steve和Bucky也都在,他们都是用枪的好手。”

“你知道他们是怎么认识的么?我是说两位美国大兵和一名苏联女兵——”

“这里面可没太多传奇的部分——,或者说,在那个年代所有事都成了传奇。我外婆的英语流利,所以在凡尔登战役前她作为特派员加入了英美联军,任务是协同英美同东线苏军的合作。‘我们得双面夹击,然后干死德国人!’”女郎压着嗓子做出某种粗粝声响,“当Nata70岁时,她还会这么说。总之因为这个,她认识了Stevie和Bucky,他们成了好友,战后Nata回到苏联呆了几年,婚后移居纽约,到了布鲁克林,用所有资产换了这间酒馆——她就住在楼上,而Stevie和Bucky就住在隔壁。”

“等等!?你说美国队长就住在这儿?”

“抱歉这儿没人叫他美国队长。”

“你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女士,”Chris打断对方,胳膊夸张地甩来甩去以至Natasha用打量克鲁苏怪兽的神情打量他,“一度整个美国都在寻找他,寻找这位二战最著名的军队英雄之一,他是一个标杆、一个象征,而你告诉我他其实一直隐居在布鲁克林的街区里?”

Natasha不可置否地耸肩,“也许这正是Stevie爷爷想要的。”

“Stevie...?”他想到了什么,翻过相片,用拇指摩挲着已经开始消退的墨水印,“这里写的也是Stevie......”“这一定是Bucky写的,他总这么叫唤Steve,外婆告诉我他们的情谊非凡——我完全可以想象,他们来自同一个兵团,一起出生入死,但我仍旧知道他们的情谊远比友谊更持重。”

Chris为对方的坦率感到吃惊,又有一些难言的安慰,“所以...所以他们从战场上回来后也是那样?”

“哪样?”Natasha有意逗弄他,在瞧见他的尴尬神色后终于利落地一蹬腿跳上高脚凳,“战后我并不知道的那么明白,Nata会告诉我这些故事但说的也并不那么多。但是自我记事起Stevie爷爷就是同Bucky生活一起的。Steve喜欢安静地坐在角落画画,他画来往的行人,栩栩如生,他也会抱着我教我如何涂水彩——至于Bucky嘛,Bucky是我见过最英俊的老头,眼角的皱纹都像是大理石上精心雕刻出来的纹路。”

Chris低头瞧照片上嘴角咧开的棕发男人,完全相信Natasha的所言。

“另外Bucky每周有固定的时段在酒馆教导女士们跳交谊舞。”

“交谊舞?”Chris皱眉,似乎就没有什么说服力,二战时震慑两军的狙击手在战后成了一个交谊舞老师?

“他会收费补贴家用。”Natasha提醒他,这使得Chris开始意识到如果Steve同Bucky在战后没有去相关的退伍士兵所登记,自然也不会拿到任何属于他们的津贴。

“别太愁眉苦脸的记者先生,”女郎大约注意到他的神色,轻抚他的肩膀安慰,“他们不宽裕也并不拮据,并且我猜Bucky从中找到了很多乐趣,他总是告诉我自己年轻时是整个布鲁克林最棒的交谊舞男拍档,华尔兹或者伦巴、探戈,他全部都跳的有模有样,并且他讲起俏皮话来也没个停,于是女士们排队等着他的教导,但Bucky自有规矩,他的最后一支舞永远是留给Stevie爷爷的。”

Chris已从些许的伤感中缓过来,Natasha略带沙哑的嗓音极其适合讲述这数十年前的老故事,“那么Rogers队长呢?他也是个舞林高手么?”

“才不,七十岁时他还会踩着Bucky的脚。”

“这可不妙。”

“不过Bucky乐在其中,他说七十岁时摸到Stevie的手还是会心跳加速。”Chris想象那情景,忍不住同酒保相视而笑。

“对了,Bucky还会说俄文,是跟Nata学的,发音标准又性感——所以那些同他跳舞的女士简直爱他不能自己。”女郎再次咯咯地笑起来,“Stevie爷爷气坏了,他不能见任何人瞧见Bucky的魅力,但在另一面,他又恨任何人不知Bucky的好。‘他爱他就像苏联人爱贝加尔湖。’,我外婆总是那么说。”

“你同他们呆在一起的时间长么?我是说——”Chris有点心虚地交握双手,脚尖不自在地相抵,Natasha却无任何刻薄的意味,语气放软,“我猜,你是想问他们是什么时候离开的?”

“他们是英雄,也许英雄从未想过自己被纪念,但我们....”

“是在新千年前的最后一年,他们同一年离开的。”

他们是塑造这个世纪的一部分,原来却从未来到过这个世纪。

“但请放心,在我所见的这些年中,他们一直很幸福,战后Steve就不喜欢碰枪了,但他会在周末栽着Nata和我一起去靶场,然后在训练结束后给我买一支双球甜筒,这时Bucky已经炖好了洋葱牛尾汤在家等我们。每一次,是每一次Steve一定会带一束红玫瑰回去,然后走出花店时对着橱窗玻璃整理下头发,偶尔他会问我们,‘我瞧上去怎么样’?外婆就会告诉他‘你要迷得Barnes中士挪不开眼了。’”

“你能相信么记者先生,”Natasha的手指敲击着桌面,“他们就这样一直相处到八十岁。”


7.

离开酒馆时Natasha送了他一瓶斯托利伏特加,“写稿时喝这瓶酒,你的灵感就会像伏尔加河那样不停流淌。”

“原本是应该我给你谢礼。”Chris接过酒瓶小心放入背包,Natasha只用旧报纸潦草地裹了裹。

“只要你写出的故事不无聊记者先生,”女郎裂开嘴,“对了,也许我还能再更多帮到你一些,我建议你去新泽西州逛逛,Bucky的妹妹住在那儿。”

“Barnes中士还有家人?”

酒保好笑地瞥他一眼,“Barnes中士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他有个妹妹,婚后生活在新泽西,他们每年都会见面,大部分是在纽约,偶尔Bucky也会带上Steve去新泽西度假。不过他的妹妹也已不在世,但我想你可以去拜访这位女士的孙子,我们还有邮件往来。”Natasha随手从点单簿上撕下一页纸写下姓名同电话,Chris接过,

“Sebastian Stan。”

TBC

评论(56)

热度(9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