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局长

长夜漫漫,让我们沉沦

【盾冬】寻找美国队长 篇一(估计是几篇完结的小短篇)

  • 盾冬主线,但隐了一丢丢Evanstan

寻找美国队长

报社记者Chris Evans接到了一个新任务,他要在七月四日前写出一篇关于二战传奇英雄美国队长的报道。

1.

“我做不到。”

Chris确定自己的语调足够低沉,措辞果断,面部表情也配合得刚刚好,但一切毫无作用,坐在他对面的老头只是掀起眼皮投向日历一秒,

“怎么会,你还有整48个小时。”

他的拳头砸向办公桌,“见鬼的Fury——你休想让我在本季度第三次?还是第五次?在48小时内赶稿,还是七月四日的重要版面!”

这叫骂声势十足,所以纽约日报的主编本次终于施舍出更多回馈,Nick Fury的脑袋从电脑屏幕前挪开,靠向椅背长叹一口气,Chris绝望捂住耳朵,“千万别又来。”

“你要卧底做医疗系统调查报告时,我从没对一大堆潜在的法律风险说不。你得罪广告部的大客户想发那篇关于电力污染的报告,我挺你。你想抢到整个版面放那篇全纽约也许只会有两个读者的雀鸟灭绝进度时,我替你做到——”

“好了,”Chris举起双手,“我投降。”

“我还为你付了脱衣舞俱乐部的账单——”

“嘿!那也是为了另一篇调查报告,而且我都说了我投降...”Chris不情不愿地嘀咕,终于翻开Fury放在他面前的文件,“况且你知道我一向不擅长这种报告——这种....”

“歌颂式报告?”达成目的的老头一秒变脸,已面无表情重回电脑屏,“我们都知道你希望发现问题,但是七月四日?这是个好日子,放下你的疑心,写些令人振奋的、热闹欢腾的歌颂式报告吧——”

Chris翻开文件,超大幅的泛黄照片跃入眼眶,“你知道我不可能在48小时之内找到他战后的生活处对么?”

“找到美国队长?不,当然不。在战争结束后他就消失了,放弃所有功勋和荣誉,选择匿入人群,只留下所有传说和这张应征入伍照,不Chris,我没指望过你找到这个传说中的英雄,我们仅仅是将英雄尘封的故事再次挖掘、润色,将这些已被人民遗忘的故事在七月四重新带回,哪怕仅是一天——毕竟他们值得,不是么?”


2.

大部分的二战老兵们早已去世,那些炮火与血肉所铸造的故事来自于曾经的交口相传,Chris摩挲着剪报本上因为胶水干涸而变得硬邦邦的报纸碎片,美国队长——这名二战中美军超级士兵的故事在新千年时还颇有人气,并且彼时尚生活在世间的老兵们还可坐在轮椅上接受采访,于是才有了这一系列事迹记录,大部分是关于美国队长在所服役的107兵团中是如何英勇神武,不过Chris无意再咀嚼这些内容然后化成一篇新报道,他向来喜欢探查事物的另一面,既然已有如此多素材是关于美国队长战场上的事迹,那何妨不瞧瞧这位超级士兵更私人的那部分——关于Steve Rogers的那部分。

Chris站在这座绵延了整个山坡的老兵疗养院前眺望盎然景致,也许曾经同生共死的战友们早已不在,但是士兵Rogers终究留下了些别的印记。


“哈,如果不是你提醒,我都忘了自己快83岁了——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该和这尘世跳一支告别舞了?”

“我的到来绝不是为了提醒您这些。”尽管对方语带调侃,但Chris还是因为心慌浮了一层虚汗。

Sam Wilson,在阿登战役中被美军救下的战争孤儿,因为别无所托,这名彼时才8岁的男孩由Rogers带在身边照料了6个月,并令人赞叹地在最恶劣的环境中存活了下来,后被转移到后勤部队,带回美国国内,成年后的Sam是最早一批空军伞降救援队队员,履历出众,成绩斐然,坐在这样的人物面前,Chris认为自己的薄汗是可以被谅解的。

“我来这儿,是为了了解美国队长——或者说....”他侧头,观察老人已变得浑浊的深棕色眼珠,“您更愿意称呼他为Steve大哥,抱歉,我是在一篇50年代的报道上看到这个的。”

Sam咧嘴,只是摆了摆手,“我好多年都未再听这称呼,也已好多年没人来找我打听Steve。”

“是您不愿再提,还是....”Chris谨慎自己的措辞,“当然这一切也都过去了太久——”

“谁说不是呢,何况还有两天就是七月四,我们总在特定的时候才会想起特定的人。”

对方语气松散,但Chris只觉得脖子都开始发烫,握在手中的原子笔从笔记本的一端戳到另一端,”其实今天...如果您愿意,我非常想听听关于Steve大哥的故事——而不是美国队长。”

老兵Wilson并未答话,只是低头很仔细地掏了掏裤袋,最后掏出一支烟,Chris即时怪叫起来,“你还在抽烟!?”

Wilson用拇指按下打火机,“我已经83岁,所以我什么都能干,再说你想知道Steve Rogers的故事,那我的故事就从一支烟开始。”


3.

“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想必理解不了烟草供应一直是军需处最严苛的任务之一。想象下我的孩子,每天,几乎是每一天你都会失去身边人,炮火的声音从不间断,有不少人甚至祈祷尽快失去一只胳膊或者腿,那么就会被转移到战地医院——别轻易论断这样的士兵,未上过战场,就永远不知道自己会在战争中变成怎样的人。总之,因为所有这一切,烟草是稳定军队心理至关重要的物品,士兵们可以在战壕里,在帐篷中,或者随便在哪块满是尘土的山坡上掏出一支烟卷,享受片刻安谧。当我第一次见到Steve Rogers时,他就抽着弗吉尼亚烤烟制成的烟卷。”

“额?等等Wilson先生,你是说美国队长抽烟?”

“所以呢?你以为的Steve Rogers难道是禁烟标兵?”

“不不——但是...”Chris快速翻阅所收集的素材,“至少在我所能看到的大部分文件中,对于Rogers的评价均是极度的褒义,你懂么,他外貌英俊、谦逊有礼、行为果敢,他甚至不喜欢说脏话——所以我确实很难将在战地上吞云吐雾的男人形象同他联系到一起。”

“好吧,让我猜猜这些文件中还写了些什么?Steve洁身自好,看到姑娘就害羞到打嗝?”Sam搓着手中的香烟大笑起来,“听我说孩子——这些大部分都是真的,Steve就是那样,再多的褒奖之词也不过分,可是第一,Steve大哥对烟草有很棒的鉴赏能力,他总能搞到最正点的烟叶犒赏士兵。第二,他不会故意,但绝对会在适时的时候讲些很精彩的脏话。至于第三嘛....让我们先好好了解前面的故事。”

Chris赶忙做了请继续的姿势,于是Sam在摇椅中扭了扭身躯再次开口,

“Steve Rogers很英俊,这从照片中就可窥见,像金缎子一样的头发和蓝宝石般的眼珠,但他在战场上可不是这样。Steve的金发永远乱哄哄的,脸上有尘土,嘴唇干裂,习惯在不多的闲暇时刻随意坐在地上休息,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是如此。他当时是107兵团一支特别行动小组的负责人——在军中很有声望,几个士兵把我带到他面前,试图弄清楚我的处理方案——我的所有家人都随着炮火烟消云散了,而我自己,瘦弱得跟只小母鸡似的。Steve走到我面前,胡乱地搓我的头,最后将我一把提起,告诉士兵们如果将我扔在这儿,我将见不到明天的太阳。”

“所以他让你参与到行军?”

“我猜除了他没人想这样——但我不责怪那些士兵,不会有人想在行军中多一个八岁大的孩子,需要额外看顾,多一份的口粮,还随时可能嗝屁,没人想。但是Steve力排众议留下了我,他说再等几个月,他们会依照行军计划同一支粮草丰厚的后勤部队会和补给,到时这支部队就能将我带回美国。但当时我可想不了那么久远的事,我浑身颤抖,不知自己到底能活到哪时哪刻,Steve注意到了这点,在带我回帐篷的路途上,他让我吸了一口烟。”

“什么?!”

“哈哈,我知道——”Sam乐呵呵地耸耸肩,“美国队长鼓动未成年人抽烟?这可不是人们爱听的故事,但这就是事实,Steve握住我的肩膀让我停止颤抖,让我在烟雾中做深呼吸帮助我冷静下来,他说‘这不是最佳选择伙计,但是往肺里塞点尼古丁总比活不下去好。’,往后很多年,我总是能记起这句话,在许多次任务最危险的境地,我就掏出一支烟,这可他妈是——美国队长教给我的诀窍。”

Chris忍不住跟随着一同微笑,八十年前所点燃的那支烟也感染到了他,在采访前的低落心情已一扫而空,现在他真的有了更多了解Steve Roger的心,“我也会记下这个诀窍Sam,再更多说些别的,所以你留在了107兵团,成为Rogers所抚养的小朋友,我很乐意听听他更柔软的那一面,当时是1944对么?Rogers队长自己也很年轻,才是个26岁的小伙子,他是怎么在繁忙军务中照料你的?”

“他?不不,Steve才不亲自照料我,要我说,他连自己都照料不好,他能准确分析行军地图,策划突袭,可他不知道怎么洗净一件衣服,怎么让自己的头发不翘起来,如何铺好自己的被子——Steve Rogers绝带不了一个孩子,事实是,他将我扔进帐篷,交给了Bucky Barnes。”

“鹿仔?”

“鹿仔就是他的名字,James Buchanan Barnes,也就是Bucky,107兵团的军中之鹿,一个能在战场上喷古龙水的男人,也是一名最出色的狙击手,还负责替Steve大哥烘干臭袜子和叠被子。总之,我被扔给了Bucky,但这名中士立刻拒绝了。‘不行Steve,你不能把这小鬼塞进我们两的帐篷,这样我们晚上可怎么做爱?’”

TBC


评论(105)

热度(173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